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法律法规

事关社保、网络直播等,这些新规5月起实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5-06 10:40

  5月开启,大家除了可以享受小长假之外,一批新规的落地施行也值得关注。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延续至明年底

  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自2023年5月1日起,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在省(区、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及个人的费率应当统一,个人费率不得超过单位费率。自2023年5月1日起,按照有关实施条件,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举报社保挂靠代缴等情况最高奖励10万元

  人社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2023年5月1日起实施。

  该文件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了举报奖励标准,根据查证属实违法违规行为所造成的社会保险基金损失金额,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计算,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

  缅怀英雄烈士学校组织学生以适当方式参加烈士公祭

  为缅怀纪念烈士、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新修订的《烈士公祭办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办法》新增5条,共计23条,主要针对六方面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工作职责、填补制度空白、方便各地执行。其中,强调发挥公祭活动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以适当方式参加烈士公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施行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

  5月1日起,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将正式施行。据了解,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共计5章64条,加强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工作,细化了野生动物种群调控措施,同时加大了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在野生动物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而造成野生动物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

  《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施行对弹出广告等新规作出规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新修订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广告主、互联网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弹出广告、开屏广告、利用智能设备发布广告等行为作出规范;细化了“软文广告”、含有链接的互联网广告、竞价排名广告、算法推荐方式发布广告、利用互联网直播发布广告、变相发布须经审查的广告等重点领域的广告监管规则;新增了广告代言人的管辖规定,为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执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也为互联网广告业规范有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有效期延长

  为依法保障港澳居民来往内地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5月8日起延长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对证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回乡证,有效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持证人持用上述回乡证原件,可以持证正常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来往内地;入境内地后,允许前往就近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回乡证。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