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谣言识别

频繁清嗓对嗓子会有损害?快来了解

来源:人民网科普  2023-04-28 14:45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每次开口说话之前,总要先发出“咳咳”“哼~~”的清嗓子声音,仿佛这是必须的仪式。甚至有时即使不说话,也要时不时清清嗓子,仿佛已经形成了习惯。但殊不知,频繁清嗓其实对嗓子会有损害。

  那么为什么会清嗓子?清嗓子有哪些危害?如何避免清嗓呢?今天就来好好了解一下。

  为何会频繁清嗓子?

  1.紧张

  比如面试、公开演讲时,由于紧张和压力,可能会不自觉地清嗓,松弛喉部肌肉以缓解焦虑。

  有研究发现儿童的频频清嗓行为在情绪紧张时会加剧,在精神集中时减少,学校恐惧症、对成绩的认知性压力等都会加剧频频清嗓行为。

  2.外部环境影响

  雾霾、飞絮、粉尘油烟会使空气中含有大颗粒物质,这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和伤害,进而导致喉咙不适和疼痛感。

  3.不良的生活习惯

  饮水过少、吸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诱发喉咙不适。

  饮水过少会导致喉咙黏膜缺水,喉咙黏液分泌减少,从而导致喉咙干燥和不适。烟草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苯、甲醛等,这些有害物质会对喉咙黏膜造成损害,引起喉咙炎和喉咙不适等症状。

  喝酒会引起喉咙黏膜的炎症,从而导致喉咙不适和疼痛等症状。

  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包括喉咙炎、喉咙干燥等。

  4.咽喉部疾病

  当患有咽喉部疾病如鼻炎、喉炎、急慢性咽炎等会导致咽部分泌失调,这时就会通过清嗓来缓解不适。

  由于咽喉部炎症的持续存在,或粘膜表面出现分泌物附着,会造成人体的不适感。

  人体通过“清嗓”动作排除这些“异物”,减轻不适感。

  5.急慢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

  由于鼻腔分泌物过多,部分向后流到咽喉部。少量的分泌物可能会随着我们的饮水、进食等动作不自觉地下咽。但仍有分泌物会刺激咽喉部粘膜造成不适感,从而产生更多的分泌物,人体通过“清嗓”动作排除分泌物。

  清嗓子有这3个危害

  正常情况下,我们发声时两侧声带拉紧、声门裂变窄、甚至几乎关闭,从气管和肺冲出的气流不断冲击声带,引起振动,在喉内肌肉协调作用的支配下,使声门裂受到有规律性的控制,喉部发出的声音为基音,受咽、口、鼻、鼻窦、气管和肺的共鸣作用而增强和使之发生变化,成为听到的声音。

  而做清嗓这个动作时,会在瞬间使声带拉紧,呼吸道内外的气流还会猛烈地振动声带,从而使之受损,不仅会让喉咙变得更加干痒,还会诱发慢性咽炎等疾病。

  1.损伤声带

  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可造成损伤,加重声带不适,造成嗓音沙哑。

  2.引发声带疾病

  清嗓时,气流会冲击声带,若造成声带充血、水肿,就会引发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急性、慢性咽炎。

  3.伤害咽喉黏膜

  反复清嗓会使咽喉表面附着的一层起保护作用的分泌物受损,咽喉黏膜受到伤害,易导致急性、慢性咽炎。

  如何避免频繁清嗓子?

  为了避免频繁清嗓,我们需要更加爱护自己的嗓子。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些方法:

  可以立刻喝一大口水,并慢慢咽下,尽量选择温水,远离热水或冰水。

  用反复吞咽的动作、做伸舌来缓解不适,或通过呵气动作来代替清嗓。

  佩戴口罩。口罩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病毒和细菌等,从而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场所(如粉尘、汽车尾气、雾霾、香烟烟雾等严重的地方),或者柳絮花粉飞扬的季节,一定要戴好口罩。

  平日尽量使用鼻子呼吸,有些人有使用口呼吸的习惯,但经常张嘴呼吸容易使粉尘、冷空气等直接刺激咽喉,诱发咽炎发生。

  当清嗓动作过于频繁,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并伴有咽喉部的其他异常感觉,如进食不顺,言语不清,疼痛等,就应及时就诊。首选耳鼻喉科为就诊科室,通过电子鼻咽喉镜,可以清楚地了解鼻腔、咽腔、喉腔及大气管的情况,对反复“清嗓”做出适当的诊断和治疗。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