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专家视角

按摩后突发急性脑梗!医生提醒:这个位置别随便乱按

来源:人民网科普  2023-04-21 15:35

  胳膊疼、颈部酸胀……这些小毛病大家肯定碰到过,轻一点的就自己擦药揉揉,严重些的就按摩一下。但要注意的是,有些位置不是你想按就能按的。

  最近,深圳一女子就把自己按进医院了,还出现了“急性脑梗”。这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42岁的彭女士(化名)在吃早餐时,突然发现自己不仅嘴合不上,脚也动不了了,于是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科。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飞表示,这个患者是一个40多岁的女性,来的时候出现了右侧的肢体偏瘫无力,而且不能说话。接诊以后给她做了一个急诊的CT,排除了出血,考虑是一个急性的缺血性的卒中,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脑梗死。

  好端端的

  怎么突然就脑梗了?

  医生介绍称,简单来说,彭女士就是血管被堵住后,导致脑组织梗死无法工作,所以右半身就出现瘫痪。

  “我们看了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血管,就是颈动脉完全闭塞了,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所以我们当时给她一个静脉的溶栓。我们在术中发现她颈动脉是夹层,结合她的家属告诉我们按摩的病史,我们考虑她是按摩引起的夹层”,医生表示。

  彭女士说,自己平时的确有按摩脖子的习惯。事发前几天,她觉得自己胃痛,扯着脖子疼,就使劲锤了锤脖子。后面几天就一直头痛,有撕裂感。而且觉得右半身有点麻、没劲。但以为没啥大事,就没在意。

  谁知道,竟然把血管“砸”堵了呢?

  所幸及时处理,目前彭女士右半边身子可以重新活动了。术后第八天便康复出院。

  医生对此提醒:颈部的按摩不能太随意。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飞:我们医院每年都会收到一些因为外力,特别是包括按摩、不恰当的健身等引起的这种血管夹层,因为我们颈部的血管是非常薄弱的,当你按摩不恰当的时候会把这个血管的内层给按撕裂。撕裂以后会形成一个夹层的状态,血液进入夹层之后会引起撕裂更严重,导致这个血管的堵塞从而引起中风。

  医生指出,除了颈椎病,脖子痛的原因还有很多。应去医院或正规的康复中心进行专业诊断,找到根本问题对症治疗,不要再乱按瞎按啦!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颈部按摩也要适度,一旦出现肢体无力、言语不清、视力减退、口角歪斜、复视等,切记不要拖拉,马上到医院找医生解决!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