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专家视角

甲流“抗原自测试剂”火了,普通人有必要测吗?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3-03-13 15:32

  取出鼻拭子,伸入鼻腔转几圈,取出后放入采样管与保存液混合,然后将液体滴入检测卡,等候结果即可……这一整套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操作过程,曾是新冠大流行时期很多人掌握的“技能”。

  近期甲流来袭,居家检测产品再度“火热”起来,霸榜多家网络购物平台。不过也有人问:甲流需要自测吗?抗原准确度如何?家里是否需要买来备着?

  甲流又称甲型流感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较强。其发生高峰一般在冬季和初春,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乏力、鼻塞、流鼻涕、怕冷、全身酸痛等表现。就医血常规检查会提示白细胞、淋巴细胞下降,目前治疗以抗病毒及对症支持为主。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是临床上用于明确机体是否感染病毒的一种检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优势在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一旦出现症状,自行测一下未尝不可。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自测能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老年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为适用”。

  “即使没有抗原,也可从症状上进行自我判断”。卢洪洲表示,大家可从以下方面“初筛”甲流。

  1.看发热情况。感染甲流后,一般发热较为明显,常常是高热;而普通感冒一般是中低热。

  2.听咳嗽。普通感冒是偶尔咳嗽,感染甲流后的咳嗽相对较重。

  3.看呼吸道症状。普通感冒的症状多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但甲流感染的上呼吸道症状会比较“温柔”一些。

  4.有无全身症状。感染甲流后,常伴有肌肉疼痛、头痛、身体乏力等全身症状;普通感冒全身症状不明显。

  5.看病程。无论普通感冒还是甲流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区别在于:普通感冒病程短,通常3~5天可自愈;甲流大多在发病3~5天后才能逐渐退热,咳嗽、体力恢复需要1~2周。

  6.有无并发症。甲流感染可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普通感冒很少引起上述情况。

  卢洪洲提醒,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最好在流感流行期开始前接种,能发挥更好的保护作用,体弱、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以及婴幼儿是接种重点人群。此外,流感流行期间,要注意室内通风,必要时可对屋内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同时还应注意手卫生,外出不要用手摸口、鼻、眼等部位。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