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谣言识别

抗病毒面料,是智商税吗?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1-20 10:47

  最近,在纺织市场上,抗病毒面料突然火了。不仅不少纺织企业纷纷布局,甚至与纺织行业本无多少关联的一些药企,也准备在抗病毒面料市场中分一杯羹。抗病毒面料是什么?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2022年6月份,清华大学某研究团队利用电子束接枝改性技术,开发了一种能够广谱消杀包膜类病毒及各种细菌的抗病毒抗菌功能纺织面料,并将其用于个人服装及家居纺织用品的制作。

  随着抗病毒面料概念的走俏,越来越多企业入局。根据东吴证券统计,目前已有31家上市公司布局抗病毒抗菌专利及产品,包括如意集团推出的抗菌抗病毒可机洗毛精纺面料、以岭药业推出的连花清瘟提取物纺粘无纺布等。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健表示,抗病毒面料主要是将抗病毒功能整理剂通过后整理法(浸轧、加热、烘干等)以物理吸附的方式结合到纺织品上,或通过接枝改性,利用电子束在纺织物的纤维大分子上打开化学键,将若干个制剂分子嫁接到纤维大分子中。制剂分子带有正电荷,而包膜类病毒、细菌、真菌带有负电荷,正负电荷相互吸引作用下,制剂分子将刺破它们的包膜,从而达到灭杀目的。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破坏病毒的“外衣”达到消杀病毒的效果。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抗病毒面料,当下一些所谓的抑制新冠病毒面料“噱头”成分较大,无论从技术路径还是市场效果上看,都有待进一步验证。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任谢小保曾呼吁,不建议企业过度关注新冠病毒以及将新冠病毒用于抗病毒功能面料测试。作为测试病毒应当选用性能比较稳定的病毒,比如流感或者肠道病毒等。谢小保认为,在热点推动下,一些企业可能只是为了赚热度,并没有把精力放在技术研发上,最终导致产品不成熟,甚至出现夸大效果的产品宣传,这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极其不利。

  有专家表示,抗病毒面料的效果测试需要通过具有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按照国际或国家标准进行检测的结果进行判定。不过,对于抗病毒测试,国内尚无纺织品抗病毒活性测试标准,只能采用ISO相关标准进行纺织品的抗病毒功能定量分析。

  “抗病毒面料对于病毒的传播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病毒是通过侵染宿主细胞进行复制的,如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进行感染,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还是要戴N95口罩。”陈宝健说。

  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就其抗病毒面料的抗病毒抗菌效果进行风险提示——抗病毒抗菌有效性的检测是有关检测机构依据相关准则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的,检测结果的得出依赖相关准则所要求的实验路径和方法。而实际生活场景复杂多变,与实验室条件不尽相同,抗病毒抗菌面料对包膜类病毒、细菌、部分真菌的实际抑制效果与检测结果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