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谣言识别

KN95口罩不能用?普通口罩打结变成N95?都错了!一文看懂怎么戴口罩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2022-12-23 15:31

  上海辟谣平台发布涉疫谣言“30问30答”后,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提供谣言线索或希望求证部分说法是否准确。其中,“怎样选口罩”的问题比较集中。对此,上海辟谣平台梳理了有关口罩的相关问题和传言,一并答复。

  KN95口罩不能防护新冠病毒?

  真相:可以。

  近日,网传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口罩只有5种,对应的生产标准分别是“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 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 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 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 2016】”“儿童口罩【GB/T 38880 2020】”。相关提示表示,如果口罩外包装标注的执行标准不是这5项,不建议使用。但是,市场上常见的KN95、N95口罩对应的并不是这5项标准,而是“GB 2626”,难道KN95、N95口罩不能防护新冠病毒?

  上海辟谣平台求证发现,网传“只有五种口罩能够防疫”的说法不准确,KN95、N95口罩可以防护新冠病毒。

  网传的“只有五种口罩能够防疫”针对的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罩。市场上,除了信息列出的根据5种标准生产的口罩外,还有不同材质、不同花纹的口罩。很多口罩从外观看,很难看出差异;但通过包装上标注的执行标准,可以区分它们究竟能否发挥防护作用。未采用相关标准的口罩很可能只有美观或保暖作用。

  至于KN95、N95口罩,完全可以用于新冠病毒防护。但它们有别于上述5种标准对应的口罩类型,属于“颗粒物防护口罩”类型,对应的标准有我国国家标准“GB 2626《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美国NIOSH(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认定”“欧洲EN149”等。目前,KN95或N95口罩与“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不同,不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监管。但对于它们的防护作用,许多权威机构均给出正面答复。

  如,中国疾控中心明确表示,颗粒物防护口罩的阻隔能力与医用防护口罩相同。在紧急情况下可作为医务防护口罩的补充,但对于手术室等有卫生学要求的区域不能使用。可适用于较高风险暴露人员,如急诊科工作医护人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等。

  但是,由于KN95及N95口罩过滤性更高,长时间佩戴容易产生不适。吸烟者、肺气肿患者、肥胖者等本来就容易呼吸不畅的人群,再佩戴N95口罩,会更加雪上加霜,甚至加剧呼吸问题。所以,人们日常防护只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型口罩”即可;前往高风险场所,可以选择KN95或N95口罩,但注意佩戴时间不要太长。

  普通口罩打结能变N95口罩吗?

  真相:不能。

  网上流传一则视频称,将普通口罩对折,把两侧耳带打上结后再佩戴,就可以使得口罩的密闭性增加,达到N95口罩的效果。这种说法存在夸张。

  从材料和防护等级看,N95口罩的过滤能力会比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型口罩等高一些,其区别在于不同口罩种类中使用的熔喷布有差异。将口罩耳带打结虽然可以提高口罩与面部的贴合性,但不能改变口罩本身的材料,所以不能实现“普通口罩变N95口罩”的效果。

  但要肯定的做法是,佩戴口罩时确实要将口罩尽可能贴合面部。不论何种口罩,佩戴后都要注意压紧口罩鼻梁处的鼻夹,并注意口罩四周与脸部的贴合性。如果耳带太长,可以通过打结的方式缩短;如果口罩太大或太小,可根据脸型选择不同规格的口罩。

  同时戴两个普通口罩,能发挥双倍防护效果?

  真相:不能。

  佩戴两层口罩不仅不能增加安全性,而且可能会因为口罩之间互相摩擦造成佩戴移位,反而影响口罩的气密性。在日常防护中,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注意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即可。

  口罩级别越高越好?

  真相:不是。

  如前文所说,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不一定要佩戴KN95或N95口罩。长时间佩戴高防护级别的口罩容易引起不适,对前文说的那些敏感人群,更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此外,如果一定要选择KN95或N95及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要注意避免选择带有呼吸阀的型号。带有呼吸阀的型号能缓解佩戴者的不适,但若佩戴者感染了病毒,这类口罩会将佩戴者呼出的病毒散播在空气里,威胁他人健康。

  口罩要抖一抖才能用,不然会中毒?

  真相:不会。

  合格的口罩没有这种风险。部分口罩在生产时会使用环氧乙烷消毒,虽然环氧乙烷属于一类致癌物,但毒性与剂量相关。根据国家标准,口罩残留的环氧乙烷含量不超过10μg/g都是安全。合格口罩的环氧乙烷残留量都低于该标准,且残留的环氧乙烷在流通过程中还会继续自然挥发。所以,没必要在使用前抖口罩。

  提示:口罩这么选,这么戴!

  拿到口罩,首先要看外包装上的文字和图片,在外包装寻找“产品标准”。例如:产品标准YY 0469开头,那么它就属于医用外科口罩,适合公众使用。(其他口罩类型及适用场景见下表)

  

  医用类型的口罩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须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公众可在口罩外包装上看到注册证编号,然后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医用口罩服务专区”进行查询。如果能查到,说明产品经过注册备案,产品质量比较可信。
  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上海辟谣平台还梳理了一些大家佩戴口罩时的常见错误和相关贴士。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