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媒体辟谣

乐山大佛还有个“孪生兄弟”?当地回应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  2023-03-03 16:41

近日,多条“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的短视频

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讨论。

视频发布者称,在四川乐山市的一处深山里,

有一尊佛头雕塑,

“修建年代比乐山大佛还要早,

是修建乐山大佛的蓝本”。

“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系列视频,

早在2021年便开始在网络上传播。

今年11月9日,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据乐山沙湾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考证,

这处佛头是近代雕塑艺术作品,

不是文物,更非乐山大佛修建蓝本。

  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处半山腰的石壁上,雕刻着一座五官齐全的佛像,只有面部,整体为白色,眼睛内瞳仁和眼白界限分明,鼻子处依稀可见连接痕迹。发布视频的网友配文称:“乐山大佛孪生兄弟,据了解,当年修建乐山大佛之前,在此先做的一个样本。”

  11月12日,乐山太平镇五高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友拍摄的佛像就位于该村一座寺庙旁,站在寺庙中就能看见,几乎每年庙会或节假日,都有不少人前去参观,还有不少外省游客。

图片太平镇佛像视频截图

  “佛像是1990年左右发现的,后来还修缮过,上了颜色、修了鼻子。”该工作人员说,因为佛像位于半山腰,上去要走小路,一般游客也只是在寺庙附近远远参观,“如果有游客要前去参观,务必注意安全。”

  乐山沙湾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那处佛像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被发现,最初发现时佛像上还没有鼻子,鼻子是后来修补上去的。佛像的修建者应该是当地村民,在悬崖原本的基础之上雕刻而成,并不属于文物,而是近代雕塑艺术品,且在全国第二次、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都未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档案。

图片乐山大佛来源:乐山大佛景区微信公众号

  该工作人员表示,早年也时常有游客前去参观,只是如今网络传播更广,加上乐山大佛的名气,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但其与乐山大佛并没有关联。

图片乐山大佛来源:乐山大佛景区微信公众号

  公开资料显示,乐山大佛高达71米,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开凿于一面山坡上,俯视着三条河流的交汇处,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地图软件显示,乐山大佛至五高山村距离约30公里。

  乐山大佛“蓝本”之争早就便有

  从仁寿县的牛角寨大佛、四川自贡的荣县大佛,到四川彭山齐山双佛。近年来,多地都出现过“乐山大佛的蓝本”。

  有网友称,陆游在嘉州(乐山)任上曾写过一首诗:“江阁欲开千尺像,云龛先定此规模。斜阳徙倚空三叹,尝试成功自古无。”证明乐山大佛在修建之前,在其他地方有过实验。同时,有专家确认,从目前发现的四川十几尊大佛来看,牛角寨大佛在脸型、排水系统等方面与乐山大佛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且比乐山大佛提前6年建成。据此,当地认为,牛角寨大佛就是乐山大佛的蓝本。

  而荣县大佛是乐山大佛蓝本的说法,则是因为荣县大佛双耳垂肩,右手抚膝,足踏莲台,与乐山大佛如出一辙。且荣县大佛高36.67米,头长8.76米,大脚趾直径近1米,规模仅次于乐山大佛。

  彭山齐山双佛,则是从构造的角度,与乐山大佛相似。同时,因为齐山双佛的石材和周边环境与乐山大佛非常接近,雕刻年代也很接近(双佛比乐山大佛早建60多年),所以有专家认为,乐山大佛的建筑蓝本就是彭山齐山双佛。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