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专家视角

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众多湖泊!“楼兰绿洲”会重现吗?

来源:中国气象微信公众号  2023-03-03 16:41

连日来

一条“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众多湖泊”的

新闻冲上热搜

广受关注和争议之下

甚至出现“汉唐气候甚至楼兰绿州要重现”

之类的论调

图为央视网微博发布的相关话题图/新浪微博

对此

我们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中心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专家

进行求证

  1、沙漠湖泊哪里来?

  沙漠中出现的每滴水都可以溯清来源。经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监测资料分析和巴州气象局实地调研得知,网上热传“沙漠湖泊”的美景照片大概位置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一带,而该景区一直因水沙交融闻名,沿途有一部分“湖泊”是塔里木河流域向原始胡杨林下放生态水形成的,还有一部分是9月以来塔里木河流域出现警戒洪水后河道溢出来的漫滩水形成的多个小型“积水库”。

  今年我们度过了1961年以来史上最热夏天,其中塔里木河流域极端高温事件多发。据新疆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颖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南疆气温一直持续走高,夏季南疆平均高温日数为29.7天,较常年偏多7.6天,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受其影响,和田、喀什地区零度层高度最大值分别达6380米(破历史同期极值)、6010米(居历史同期第二位)。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监测资料显示,5月上旬南疆大部山区积雪较历年同期偏多,而9月中旬相对偏少4~8成;8月,南疆区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5%,特别是喀什地区10个县市季降水量较常年偏多49%~216%。

2021年9月17日至2022年9月20日,塔里木河下游水情遥感监测图图/新疆自治区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

  塔里木河北边支流多来自天山山脉,南边支流则多来自昆仑山脉。高温融雪叠加频繁降雨,使塔里木河各支流陆续出现超警戒洪水。根据水利部网站消息,今年5月下旬至9月下旬,塔里木河干流出现历时80天的洪水过程。其中,塔里木河上游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50%,列195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第一位;塔里木河干支流2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8月19日塔里木河干流流量全线超警戒位。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谭晶介绍:

  “8月中下旬塔里木河流域出现增量洪水11.96亿立方米,除农业灌溉和流入水库外,生态补水或自然渗漏占45%。”

  这让塔里木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漫溢形成众多“湖泊”。因此,大片的沙漠被洪水覆盖,看上去像是沙漠中出现了湖泊。有专家表示,这些“沙漠湖泊”实际上是当地暴雨、自然渗漏和下放的生态水形成的积水。积水还未渗透进沙漠,所以在低洼处形成了看上去像是湖泊的景象,但其马上就会消失,实际上不能算是湖泊。

  2、“楼兰绿洲”将重现?

  近年来,随着南疆西北暖湿化越发明显,一些自媒体经常拿来炒作,对此有很多人表示质疑:“楼兰绿洲”是否能够重现?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姚俊强认为,气候正在加速变暖的趋势是确定无疑的,但南疆区域降水量的增加趋势不显著,加上降水量本身很少,增幅有限,无法满足增温引起的巨大蒸发需求,气象干旱上将是一个变干的态势。比如,观测到的相对湿度下降、大气水汽亏缺下降、降水量极端化,以及受此直接影响的土壤水分下降、天然植被退化等,都证实了增温加剧背景下新疆气候趋于变干的态势。从另一个角度看,地表可用水量(降水量减去实际蒸发量)能够反映气候干湿程度,目前新疆地表可用水量在明显减少,也说明气候总体趋于变干。

  姚俊强表示,沙漠湖泊在世界上很多沙漠中是客观存在的,包括巴丹吉林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等,一般是在较长时间下沙漠表面洼地积水形成的比较宽广的水域。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湖泊主要受塔里木河上游来水的影响,上游来水多就会在河道两岸漫溢形成短暂性水域,最近受夏季塔河大洪水影响形成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即为这类暂时性水域。洪水过程对河流两岸荒漠河岸林的生态水文意义很大,但这类水体面积相对很小,且存在时间较短,无法对区域气候产生影响。沙漠湖泊可以通过蒸发过程将湖水蒸发变成水汽增加至大气中参与水分循环,但这部分水汽含量很少,并不能够直接影响降水过程。在大沙漠和高温环境下,湖泊的降温效应也很有限,而此类沙漠湖泊大多会在季节内通过蒸发、渗漏等形式消失。查询相关研究成果后可以发现,除了人为增加的水库水体之外,近年来塔河流域小型湖泊数量并没有增加,间接证实了这类水体的性质。

  3、塔克拉玛干沙漠“极端事件”为何频频上热搜?

  去年,塔克拉玛干沙漠局地出现洪水,年底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大范围降雪;前不久,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湖泊”……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与天气有关的新闻为何牵动着大众神经?

  姚俊强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的科普力度不够,大众对“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事件”容易混淆而无法分辨,把小概率的极端事件当成“气候事件”,所以才会有“变江南”“暖湿气候”等一些不科学的认知。沙漠周边山区近几年暴雨频发,这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大气环流调整的结果。另一方面,一些自媒体表述不规范也是导致大家误解的主因。沙漠周边出现暴雨,然后形成洪水或积水,很多媒体会表述为“沙漠发生暴雨”等,同科学常识相违背,只是为了哗众取宠博眼球而已。

  “沙与水是一对矛盾体,而塔里木河流域出现这种现象是常态,对于不太了解的受众来说,这样的话题会很快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毛炜峄说。

  对于新疆尤其是熟悉南疆气候的当地人来说,塔里木河发生洪水、沙漠里出现积水和积雪等,都不是什么奇闻,如同沿海地区遇到台风一样。南疆当地所有的天气过程沙漠里都会出现,比如暴雨、闪电和雷鸣,只是发生频次较少而已。沙漠里不仅仅只有大风和沙尘暴,这些本来就很常见的天气过程需要社会公众理性客观看待。

  专家顾问:新疆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颖、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谭晶、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姚俊强

  作者: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志宏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王美丽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