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平台聚焦

济宁8月谣言榜出炉 这些谣言莫再信

来源: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2023-03-13 15:39

  “2022年新国标红绿灯标准出台”、“交通大检查明天开始”、“你收到的中秋微信红包有病毒”……刚刚过去的8月份,这些谣言一度在网络上热传。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发布8月“谣言榜”,澄清谬误、传递真相。

  谣言一: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标准出台

  8月22日,有媒体发布视频称:“2022年新国标红绿灯标准出台用20秒了解新国标红绿灯”,该消息在全网引起关注。

  真相:当晚,起草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现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五年,未作修订。目前,各地在用道路交通信号灯符合现行标准,不需要进行更换。

  谣言二:交通大检查明天开始

  “明天早上八点全体警员上路查电动车,为期15天……”8月份,这样的一则传言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广为流传。

  真相: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向济宁交警支队查证得知,不存在谣言中所谓“大检查从明天开始”“抓住直接拘留”的说法。依法查处酒驾、不按规定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是交警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没有时间节点,更不存在“明天开始”、“为期几天”等这类情况。

  谣言三:你收到的中秋微信红包有病毒

  进入8月份,中秋节的气息日渐浓厚。与此同时一则以“公安网监”、“刑侦队长”的名义发布温馨提示则在网络上开始传播。提醒大家,收到中秋微信红包封面“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图片应立即删除,它会盗取你手机里所有相关信息。

  真相:实际上,这类消息是一个蹭热点的谣言模板,每逢节日就会在网上“卷土重来”,平台曾多次对此进行辟谣。微信官方此前曾发布声明指出,微信红包图片有病毒纯属造谣。木马病毒主要通过含有诱导性内容的短信以及非正规APP下载的方式传播,无法通过微信官方的红包、转账等功能进行传播的。公安部门也曾提醒发给群众的通告都会以单位名义发布,绝对不会以个人名义发布。

  谣言四:朝左睡会压迫心脏

  一个好的睡姿影响着我们的睡眠,在网络上也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因为心脏长在左边,向左侧着睡,会压到心脏。

  真相:人类的心脏被肋骨组成的胸廓完美地保护起来,即使偶尔受到外界暴力击打都不会造成心脏实质性损害。所谓睡觉的时候左侧卧会压迫心脏,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所以即使是朝着左边睡觉,也不会对心脏健康的人造成任何影响。

  谣言五:青筋暴起是因为有毒素淤积

  很多人的手上,都有大大小小的青筋,粗细不一,颜色也是各有不同。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手上的青筋暴起,是毒素淤积的结果,这是真的吗?

  真相:手上有青筋的出现是比较正常的一个生理现象,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青筋凸起的情况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不用过于的担心。

  谣言六:吃变青的鸡蛋黄会致癌

  有传言称:“煮10分钟以上的鸡蛋,蛋黄发青,就不能吃了,有毒,会增加患癌风险。”

  真相:致癌的说法,并不靠谱。煮鸡蛋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会迅速反应变成硫化亚铁,因此硫化氢并不会在鸡蛋中累积,而硫化亚铁是一种安全无毒的化合物,并不会诱发癌症。因此,鸡蛋煮久了蛋黄变青,并不会影响健康。

  谣言七:长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

  买香蕉的时候你可能发现“很多香蕉都是带有黑点的”,坊间传言“这样的香蕉不能吃,食用会中毒”。

  真相:事实上,香蕉皮上长斑点或者香蕉表皮变黑主要与两点原因有关。其一是“香蕉皮的自然氧化”;其二是香蕉在“生病”(炭疽病)之后也容易导致黑斑问题的发生,此种问题是由于香蕉感染“香蕉刺盘孢菌”所导致,根本上来讲属“真菌性病害”。不过不用担心,此种病菌与人类绝缘,并不会感染人体并影响健康。(记者 高桂菊)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