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平台聚焦

售价数万元的“特效药”“精油”啥病都能治?上海警方:都是假的!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2023-03-13 15:39

  购买老年“特效药”还免费赠送增加药效的细胞再生仪?“万能”精油可直接预防缓解高血压、癌症等疾病的趋势?网上免费兑奖还能领药治病?这类套路满满的涉老诈骗让老人防不胜防。上海警方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0起,捣毁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余人,追赃挽损5000余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紧盯养老诈骗突出问题,全面核查梳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集中破案攻坚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并想方设法追赃挽损,切实守护老年人群体的财产安全。

  2900多名老人落入“特效药”陷阱,套路为何?

  今年6月初,金山公安分局吕巷派出所接到居民王老伯报案,称买到了假的“特效药”。

  据王老伯反映,今年3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治疗前列腺疾病的膏药广告,联系客服后收到两盒免费膏药和一台评书机。

  试用膏药并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听到评书机中重复播放某教授科研的“博举丹”,效果极好,便再次拨打了评书机上的客服电话。客服在电话中宣称“博举丹”效果更好,且已快断货,买3盒送3盒,王老伯便花5040元买了六盒“博举丹”。

  服药期间,一名销售联系到王老伯,称这种药肯定有疗效,并保证可以一直为王老伯免费供药,直至达到效果。但王老伯服用两盒后,没有任何改善,联系销售后,对方又推荐了另外一款药,还说原本售价7000元的药可以降价2000元出售,但王老伯想到对方之前承诺是免费供药,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报警。

  金山警方初查发现,全国有2900余名、上海有近900名老年人购买了“博举丹”“颐神颗粒”“林芝滴丸”等各类所谓的“特效药”。经专案组深入调查,一个以廖某某、韩某等为首的针对老年人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今年7月20日,专案组在厘清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及工作地点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获各类话术40余份、涉案服务器1台、相关药品300余箱、配套激光仪1000余个,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经相关部门鉴定,这批所谓的“神药”全部为国家药监局认证价值为几十元的廉价保健品或处方药。

  为何会有如此多老人被骗,诈骗团伙的套路为何?

  据金山公安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姚凤杰介绍,整个诈骗团伙以公司化运营,其总公司“唐药康年大药房”设立在陕西,公司下设康年战队、华奥C战队、光泽惠民战队三个销售机构,并分别配有专门的客服部门负责引流和售后部门对接物流及应对投诉。

  客服部门通过在各社交、网络平台发布药品广告及非法渠道获取大量老年人信息,并以免费试用的方式,撒网式向老年人们寄出膏药、评书机、药品介绍杂志及宣传单。

  随后将那些前来咨询的老人引流至销售部。销售部则在获取咨询信息后,通过话术诱导老年人隔断与周边人的联系,并夸大介绍各类药物功效,告知老年人药品均是权威医药机构和专家研制,买药还能赠送价值2888元细胞再生仪,激发部分老年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期间会通过询问老年人收入,从而制定售卖药品的价格。

  确定受骗人购买信息后,售后人员随即对接物流进行发货,同时还会对购买的老年人进行回访,通过话术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同时对服用药品后对药效产生怀疑的老年人进行安抚,并为再次购买其他药品进行铺垫。

  目前,廖某某、韩某等30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各类涉老诈骗“花样百出”

  针对老人的养生保健类诈骗,除了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入侵老人的生活外,线下实体店的诈骗套路也“花样百出”。

  今年7月,家住青浦区的75岁的王阿婆在广场闲逛时,被一推销员推荐至一养生按摩店内进行免费按摩。进店后,店员安排了一位自称是“医学教授”的男子为其搭脉诊病,把脉后称阿婆有中风风险。教授对阿婆说,可以通过购买一套原价十几万元且现购价5.2万元的药品套餐即可排除病患,王阿婆信以为真,购买了这款药品套餐,共计5万余元。

  警方调查发现,老人购买套餐中的精油系美容产品,并无治疗疾病的效果——该养生理疗店的行为涉嫌诈骗。随后,崧润路派出所会同刑侦支队先后在上海、广东、山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在多地开设养生理疗店,通过在菜场、商超等地发放免费按摩广告的形式引流被害人前往店内,由按摩理疗技师免费进行按摩,服务过程中套取掌握客人的相关信息,并逐一立册建档,从中选择物色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顾客作为实施诈骗的目标。

  明确目标后,刘某等人便冒充著名医院教授的身份对目标顾客现场进行把脉问诊,谎称客人有重大疾病风险,进而将店内的美容精油假冒为其公司专门预防此类疾病的套餐药品高价推售给客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60余万元。

  一次意外的“中奖”,也可能是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

  去年,家住浦东新区的张阿姨收到一封“中奖宣传单”,半信半疑下,她拨打了上面的兑奖电话。“奖品都是真的,只要买我们的保健品套餐,充值公司会员卡就能免费领……”电话里的“工作人员”一边恭喜张阿姨,一边开始推荐保健品:“我们这个药疗效很好,您现在买,将来我当上销售主管,还能做主把这些钱返利给您……”

  招架不住对方的花言巧语,张阿姨先后转账了10万余元,收到对方邮寄出的各种保健品。近期,她要求对方遵守承诺返款,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脱。张阿姨觉得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

  了解张阿姨的遭遇后,浦东公安分局川沙公安处即会同刑侦支队、唐镇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锁定了以王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并梳理出相关被害人160余人,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7月29日,警方出动12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65名涉案嫌疑人,并当场缴获大量保健品及营销话术单、公司历年账册等涉案物品。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50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