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平台聚焦

“赵主任”说:交五万元就能上警校

来源:德州公安  2023-03-13 15:38

  自小心怀警察梦

  励志长大当警察

  可高考成绩不理想

  怎么办

  “只需缴纳五万元

         考警校不是梦……”

  你信了?

  案情回顾:

  家住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城区的小王自小心中就有一个警察梦,励志考警校。然而,7月份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小王的成绩没有达到警校的录取标准。近日,心中苦闷的小王在网上咨询各地警校的招考信息,并在一个不正规招生咨询网上认识了一位自称警校招生办的“赵主任”。该“赵主任”表示自己掌握“内部指标”,交5万块钱可以实现“低分高录,免试入学”。

  听到能上警校,小王立即在该主任的引导下添加了其微信,聊天中,对方表示需预先缴纳3万元定金,尾款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付。小王将该情况告知父母,其父亲王先生顿时心动,可转念一想,今年以来,社区反诈宣传如火如荼,这究竟是“好事”还是骗局?随后,拿不定主意的一家人来到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咨询。

  “这都是骗人的,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转账!”

  听完小王的描述,民警崔宏伟立即明确告知小王拿钱换取“内部指标”是骗人的,并让其删除了该“赵主任”的微信。

  民警告知小王及其家人,所谓的“内部指标”其实并不存在,“赵主任”是不法分子伪造的身份,不法分子打着“内部指标”招生的旗号,要求受害人付定金,当受害人将定金如数上交后,他们给受害人寄送伪造的通知书,或者干脆逃之夭夭。

  “警察蜀黍,我知道了,我不会再存在侥幸心理,高考失利并不是人生的终点,我会继续努力,凭自己的努力成为真正的人民警察!”听完民警的讲解,小王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诈骗分子时刻变换手法实施诈骗

  为此警察蜀黍梳理了

  11种常见的高考诈骗类型

  希望考生和家长们

  能够增加防骗知识

  提高识骗能力

  警惕这些骗局!!

  花钱可获取“补录名额”

  不法分子对考生及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还有一些骗子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购买“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

  提醒: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招生指标”,都是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考生和家长也不要被一些假冒“文件”哄骗,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

  伪造录取通知书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或者发送相关的录取短信,让考生将学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

  提醒:考生和家长在登录学校和教育部门网站时,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进入,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

  教育补贴诈骗

  此类骗局在高考后的一到两周内高发,通过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高校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并准确报出考生的学籍信息,骗取家长或学生的信任,以领取“教育补贴”需先“激活账户”为名,让其带着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从而盗取其银行账户上的钱,或者直接谎称手上有项目,可以为考生申请大学助学金,要求家长先交报名费。

  提醒: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不会通过ATM机进行!当接到自称高校、教育、财政等工作人员的电话、信息,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帮办加分

  一些骗子谎称能帮考生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特长生加分,以此诈骗钱财。

  提醒:根据相关政策,考生所在的高中学校会统一组织办理申报加分手续,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不可能通过“特别途径”为考生加分。

  低分可以“跳档”录取

  每年招生期间,都会有人自称有办法让低分学生能跳档到高分学校录取,很多考生和家长轻信后被诈骗。

  提醒:考生分数没到投档线,无法提档,不要相信犯罪分子虚假话术,谨防上当受骗。

  保送上名校

  有些不法分子制作假证件,假借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义,谎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可保送学生上名牌大学,以此诈骗钱财。

  提醒:对于高校招收保送生,教育部门有明确规定,不符合条件者根本不可能获得保送资格。

  冒充名校招生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自费生”“国防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印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实施诈骗。

  提醒: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不会计划外扩招、提前“预录”,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费用,切勿相信。

  修改高考成绩

  一些考生和家长通过网络上的小广告或者熟人介绍,得以认识“内部人员”,称可以帮忙修改高考成绩,只要支付“辛苦费”,学生们就能得到满意的成绩。

  提醒:成绩一旦公布即尘埃落定,对自己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以通过官方渠道复查试卷,但直接修改成绩肯定是天方夜谭。取得高分没有捷径,唯有勤奋努力!切勿因为一时想走“后门”落入骗子的陷阱!

  大数据精准填报志愿

  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总有中介或网站宣称内部大数据,考生可以一次购买1万、2万等不同面额的VIP卡,享受一对一的“精准”填报志愿指导。

  提醒:各地教育部门明确表示,没有跟任何社会性质机构或企业合作,商家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和营销。

  “低分高录”

  骗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有的骗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特长生加分,让二本分数线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以此实施诈骗。

  提醒:现在都是电脑录取,考生分数没到投档线,无法提档,不要相信所谓的“低分高录”等诈骗手段。

  提前录取、缴纳学费

  不法分子冒充某大学招生办给考生及家长打电话,声称本学校为提前招生,如果想被录取,需要提前缴纳学费,否则会被退档,无法录取,后果自负。

  提醒:高考提前批次的录取工作,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对于收到的任何以招生为由的电话短信,需要谨慎。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录取信息,避免“病急乱投医”。

 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

  但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

  凡是涉及钱财

  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若不幸被骗

  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