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平台聚焦

AI填报高考志愿,靠谱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2022-06-24 15:56

       高考结束之后,考生和家长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考试——志愿填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各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开始出现所谓的志愿规划师、AI人工智能填报志愿卡卖家等。某款志愿卡销售人员称,只要输入分数,就可自动生成志愿表,自动推荐能上的大学和专业,直接给出录取概率。一键生成的填报方案是否可信?

  商家标榜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

  可智能推荐报考院校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高考志愿规划服务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依托所谓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志愿填报软件,售价一般在数百元;另一种是线下一对一咨询,价格在一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193万,比去年增加115万。近年来,各类填报高考志愿的服务项目开始出现,一些公司标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以按照指定分数查找院校、名次,模拟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推荐报考院校。

  对于AI填写志愿,考生群体观点不一,有人对填写结果持怀疑态度,也有人表示在模拟填报志愿环节会参考此类工具计算结果。

  不同AI志愿填报软件

  得出的录取概率存在差异

  记者以山西应届考生身份在某志愿填报网站输入预估考试成绩之后,系统自动给出了全省估算排名,以及部分学校的录取概率,但如果想查看更多,就需要购买价格为398元的志愿填报卡。

  该志愿填报平台销售人员:志愿填报卡(可以)查一些大学专业的信息,都是非常全的,包括一些报考数据。如果你对专业现在不确定,也可以去做测评,会给你推荐一些相关的专业方向。在高考出分这个阶段,你也可以输入选课成绩,做模拟填报,会给你推出“稳保”的学校。

  这名销售人员介绍,除了志愿填报手册中可以查询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外,平台主打智能录取概率分析,概率从1%到99%不等。“你要想查基本数据是可以查得到的,在学校官网也能查,但是你要是想做模拟填报,给你分析‘稳保’的院校,肯定是在我们的网站上才能查得到。”

  不过记者注意到,所谓的概率其实是依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给出,分为“冲、稳、保”三类,而不同AI志愿填报软件给出的概率也有差异,这让一些考生更为迷惑。

 

  △AI志愿填报软件给出的志愿预测

  高三老师:填报志愿需多方面综合考虑

  河北某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何老师介绍,高考填报志愿专业性非常强,不仅要结合当地政策和专业录取数据,还要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的不同选择,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给出一个全面的、专业的推荐。同时,考生也要更深入地了解个人潜能,做出准确判断,这是这些所谓的AI志愿填报软件所无法取代的。

  “个人择业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的能力、兴趣,首先应该正确、充分地了解个人的潜能。在了解一定的高校专业之后,对于自己将来专业潜能的估测才能更准确、更客观。”何老师说。

  教育专家:AI不是填报志愿的神器

  只能作为参考的工具

  除了AI志愿填报软件外,还有商家打出了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旗号,其官网显示,负责答疑的老师头衔繁多,分为金牌和资深等多个档次。

  某线下志愿填报公司工作人员:看你要选什么档,因为我们这边导师是分档线下一对一咨询,分金牌导师和资深导师,8800元的有,几千块钱也有,价格越高导师资质会越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考志愿填报的市场由需求产生,但这些机构提供的服务是否准确却要打上问号。

  储朝晖说,考生和家长选择AI志愿填报需保持理性,比如软件根据大数据推测出某专业的录取分线很低,就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此类软件的计算结果只可参考,不可迷信。

  储朝晖建议:“其实AI就是一个信息工具,可能有一部分学生需要,但它不是必要的。这些信息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综合来看,永远不要把AI当成决定自己报考志愿的神器,而只能把它当成一个参考的工具。”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