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自律规范

“妹妹的朋友说”?涉疫谣言纷飞切莫“一键就转”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4-08 15:17

  全国抗疫形势严峻复杂,然而在大家全力与病毒赛跑的时刻,各式涉疫谣言也在快速发酵,诸如“婴儿做核酸被棉签捅死”“我妹妹的朋友因女儿生病而自杀”等内容耸人听闻,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无谓麻烦。

  疫情反复,社会心理格外敏感。因此,对待涉疫谣言,也应像对待病毒一般,刚一露头就给予精准打击。权威媒体快速反应、迅速回应,尽可能平复公众疑问。多地警方重拳出击,将谣言制造者绳之以法。大量热心网友自发组织起来,在大量真假难辨的网络信息下呼吁“不信谣、不传谣”“等官方通报”,在虚拟的“前线”为抗疫做出另一种形式的努力。

  抗疫两年多来,涉疫谣言始终猖獗。从各地警方通报情况来看,谣言制造者要么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以博眼球;要么添油加醋,将风言风语加上自己的一知半解刻意夸大;要么唯恐天下不乱,故意捏造事实以扰乱人心……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且都在屏幕后,造谣成本降低,谣言传播迅速,必须露头就打,才可能遏制谣言流布。

  当然,谣言能够产生影响力,“制造”与“传播”环节缺一不可。重拳打击造谣行为的同时,对于传播链条上每个相关者的教育警示同样必不可少。我们看到,大量谣言都是经由微信“个人-群组-个人”的熟人关系链实现扩散的。很多人在点击“转发”的时候,是用“妹妹的朋友”“邻居的同事”“朋友的表弟”等所谓的“亲密关系”,代替了基于科学价值的理性判断,导致许多匪夷所思的言论能够一传十、十传百。对此,有关部门在及时辟谣的同时,也应当做好媒介素养的教育工作,引导网友保持清醒头脑,越是抗疫吃劲儿的时候,凡事越要多问一个为什么,用好自己的“转发键”进一步增强辨别真伪的能力,让谣言止于智者。

  众志成城,是巩固抗疫战果的基础。而同心抗疫不止于线下主动出示健康码、积极接种疫苗、有序核酸检测,也包括线上不去转发那些没有得到证实、非权威部门发布的内容,多关注官方媒体公布的正规渠道的消息。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权威发布的及时性、透明度有目共睹,民之所呼很快就能得到回应。这种公开透明的态度,助力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家应该对此坚定信心、擦亮眼睛,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助力“动态清零”目标早日实现。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