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谣言识别

会致癌?闲置榜单排名第一?空气炸锅“喊冤”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2023-05-12 17:05

  最近,空气炸锅有点“忙”:

  年初,它先被选为二手交易平台闲鱼的“年度十大‘无用’商品”榜首,接着,又有各种消息称空气炸锅会“致癌”,甚至有“专家”联名抵制。

  面对这些消息,有的消费者困惑:

  家里的空气炸锅使用场景还挺多,为什么就成了“最无用”?

  更有消费者担心:

  用空气炸锅,到底会不会“致癌”?  

  空气炸锅比普通炊具更致癌?

  从安全性的角度看,空气炸锅很“冤”——

  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空气炸锅,其安全性与其他锅具没有显著差异,正确使用不会致癌。

  简单来说,推导出“空气炸锅致癌”的论据是使用空气炸锅烹饪食物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丙烯酰胺是致癌物。

  但对于这一判断,需要澄清两点:

  其一,食物中的丙烯酰胺由高温加热产生,而且加热温度超过120℃就可能形成丙烯酰胺。就烹饪而言,120℃不算什么“超高温”,使用空气炸锅能达到这一温度,使用普通铁锅、不粘锅、烤箱等同样能达到,所以,空气炸锅并不比其他炊具更致癌。

  从食材看,淀粉含量较高的食材在高温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饼干、薯片、薯条、面包等均属于这类产品。换句话说,用空气炸锅制作薯条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使用传统铁锅、不锈钢锅等炸薯条,也会产生丙烯酰胺。

  其二,脱开剂量谈毒性不科学,尚无充足证据证明普通食物所含的丙烯酰胺会致癌。对于“食物中含有多少丙烯酰胺可能致癌”这个问题,权威机构始终没有给出定论: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组成的联合专家组(JECFA)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设定“安全摄入量”。

  对于这一话题,上海网络辟谣已经多次进行过分析,可以参考《奥利奥等数十款饼干含致癌物,还是香港消委会说的?其实,原文是这样写的》《知名品牌薯片致癌物超标?消委会:说法欠妥》等文章。

  由此可见,正常使用合格的空气炸锅,不会比使用其他炊具烹饪出更致癌的食物。

  

  而对于丙烯酰胺,包括国家卫健委在内的权威机构的建议有两条:

  一是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

  二是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

  空气炸锅很没用?

  那么,在功能上,空气炸锅到底是不是“最无用”?

  

  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年度十大‘无用’商品”榜单出炉后,就有网友评价空气炸锅的命运是“要么闲死,要么忙死”,因为在部分消费者家中,空气炸锅相当于“烤箱+微波炉+烧烤炉+干果机+烘干机”等多种厨房家电的结合体。  

  小红书用户分享的空气炸锅菜谱

  其实,要回答“空气炸锅能做什么”这个问题,不妨先看看空气炸锅的工作原理:

  就生产工艺而言,空气炸锅比较接近于烤箱,但它比烤箱多个特点:内部设有风扇。风扇能让热空气流动起来,增加对流传热,从而提高传热效率。

  烤箱中的空气虽然也会被加热,但内部空气未被增加流动,传热效率要比空气炸锅低。

  所以,有用户用空气炸锅和烤箱做过实验,发现烤同样个头的红薯,使用空气炸锅的效率能比烤箱高不少。

  同时,部分消费者利用空气炸锅加热快的特点,将空气炸锅应用在烘干“回潮”食品、复热冷却菜肴、加热面包糕点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而且与传统油炸加热相比,空气炸锅能减少食用油使用量,反而更健康。

  不过,由于空气对流的均匀程度会影响加热食材的效果,所以不同品牌的空气炸锅,以及空气炸锅与烤箱的烘烤效果会有一定的差异。

  另外,部分消费者闲置空气炸锅的原因是觉得“清洗麻烦”。

  由于空气炸锅烹饪的食材中有不少含有油脂,如鸡翅、牛羊肉等,烹饪时产生的油脂会黏在空气炸锅内壁,增加清洗步骤。

  针对这一问题,有空气炸锅爱好者分享窍门:

  一是选择分离式空气炸锅,即用来盛食材的炸篮与空气炸锅内胆分开的款式。单独清洗炸篮和内胆,会比清洗一体式的内胆更便捷。

  二是烹饪含油量较高的食材时,可以选用锡纸、硅油纸等烘焙工具,收集烹饪时产生的多余油脂,从而减轻清洁负担。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