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辟谣平台 >> 媒体辟谣

消毒机喷火被围观?真真解惑来了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05-12 17:05

  日前,一条“西安防疫志愿者使用火焰型消毒机消杀”的视频报道引来大量关注。有网友猜测说,这是在“用火焰枪烧死病毒”,也有网友说是“由于喷雾机发生故障,导致设备出现喷火”。围绕“消毒机喷火”的原因一时间众说纷纭。下面,真真就来为你查证释疑。

  首先,操作该设备的防疫志愿者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火焰型高温消毒机可喷出200℃左右的火焰,不仅能够瞬间烧死物体表面的病毒,也可以帮助喷雾机扩散消毒气雾。

  @乐山消防 在转发相关报道时评论,“这是设备温度过高引起的喷火,建议先对志愿者培训后使用”,同时指出,“消杀场所一般配弥雾机和脉冲式烟雾机(以柴油等溶剂为载体,将药液烟化后作业,如果药液比例没调好也会喷火),所以两位志愿者的料箱是不同的。如果还觉得是火焰消毒机,我只能回复:啊对对对。”@乐山消防 目前已将转发删除。

  截图自新浪微博

  【问题一】相关报道对于“火焰型消毒机”的介绍是否准确?

  “西安防疫志愿者回应消毒机喷火”的报道援引操作该设备的防疫志愿者张先生的回应称“火焰型高温消毒机喷出200℃左右的火焰,可瞬间烧死物体表面的病毒”。

  根据科学常识,常见可燃物质在燃烧时的温度均远远高于200℃,而且火焰的温度会随着颜色的变化产生差异(如下图)。如果消毒机喷出的火焰呈现出视频画面中的橙黄色时,其温度至少应该在1000℃以上了。

  此外,根据搜索“火焰型消毒机”等相关资料,无论是用于农业消毒的“火焰高温消毒灭菌杀虫机”还是用于动物疫病防治的“火焰消毒法”,其消毒温度均在1000℃左右。

  截图自《粮食科技与经济》2019年01期《绿色环保高效的土壤消毒技术——火焰高温消毒分析》一文

  截图自《今日畜牧兽医》刊发的《消毒在动物疫病防治中的作用及方法》一文

  因此,相关报道对于“火焰型高温消毒机喷出200℃左右的火焰”的表述并不准确,且易误导公众,偏离科学认知。

  【问题二】西安防疫志愿者使用的到底是不是“火焰型高温消毒机”呢?

  如果将上述视频报道调慢帧数,可以清楚地看到视频中“火焰型高温消毒机”最先喷出的并非火焰,而是气雾。

  难道这种“火焰型高温消毒机”真的可以在“喷洒气雾”和“喷射火焰”两种状态下智能切换?但是通过检索文献资料,均未见有关“火焰型高温消毒机”兼具“喷洒气雾”和“喷射火焰”功能的论述。

  可见,有关西安防疫志愿者使用“火焰型消毒机”的说法有误。

  真真点评

  应该说,这条关于西安防疫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动态的报道看似客观、中立地描述了“西安防疫志愿者回应消毒机喷火”这一事实,但实际上却避重就轻,一方面用所谓“火焰型消毒机”的新鲜事物吸引网民关注,另一方面再拿“专业问题”挑起话题争论。这种盲目追求热点,缺乏常识判断的报道不仅失去了“新闻真实性”的意义,更加容易误导公众,混淆事实,掉入伪科普的陷阱。真真认为,向公众科普释疑时,使用事实真相和专业知识替代“网络梗”“谐音梗”,能够为公众提供更准确、更便捷的服务。

指导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信访局、烟台地震监测中心台、烟台海事局、烟台海关、烟台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气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辟谣联盟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